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内襯束口袋 (含做法教學)

昨天我很開心的去教堂參加女青年協進會活動,這次的主題是家政手工,我要教女青年們縫一個簡單又漂亮的束口袋!

可惜有點出師不利,開始沒多久,我的縫紉機就故障了!啊!沒料到新手卡線也可以卡到讓梭子不能動了。而支會的那台縫紉機是陽春型的不能調速度,沒有經驗的女青們都不敢用,大家只好乖乖的手縫吧!

看得出來大家只有在家政課才會碰針線,但是都很認真上課呢!我也拿出壓箱寶,Vera Bradley的花布讓她們做出鮮艷可愛的束口袋,看他們聚精會神的樣子,我好開心喔!

可惜時間實在不夠,約兩個半小時我就得先離開了,有人已經接近完成,剩下的就交由我們的洋裁大師女青一副琇婷來善後啦!

這次我們做的是有内襯的束口袋,加上精選的布料,整體看起來質感會很好。為了這次活動,我有把原來英文的說明翻譯成中文並加上一些小提醒:

英文教學原站:Better Lined Drawstring Bag
(有圖片)

内襯束口袋
成品尺寸約17 x 17cm

材料

表布:40 x 18cm 1片
裡布:16 x 18cm 2片
繩子:50cm 2條

做法

1. 將表布正面朝上平放,將兩片裡布正面向下如圖擺放。將兩側(18cm處)對齊後,以0.7cm縫份縫合。

2. 攤開後將縫份倒向裡布,燙平。

3. 將整塊布對折,正面相對。確認剛才的縫合處有對齊,然後用珠針於四周固定。

4. 從折邊算來14.5cm處,預留一個2cm寬的缺口並標記。與折邊相對的另一邊(裡布邊),預留約8cm的返口處並標記做稍後返口用。

5. 從折邊的一端開始,以0.7cm縫份縫合,遇缺口則迴針縫固定後,再繼續由缺口的另一側向前縫合,到裡布邊的返口處為止,回針縫固定。另一邊重複相同步驟。剪去四邊角,避開縫線。

6. 從8cm的返口處,將正面翻出使布正面朝外,用尖物由内將四角推平。

7. 將返口處的布邊折好用珠針固定並燙平。

8. 用0.2cm縫份直接縫合裡布邊,將返口處縫合。(也可用藏針縫手縫)

9.手持裡布邊塞進袋子,直到觸到袋子底部,並對齊角落。燙平整個袋子,此時會形成袋口的折邊。

10. 此時應可看見兩端的預留繩口(3cm寬),從側邊縫合處開始,沿著繩口上下車縫兩道直線,(如手縫,可用水消筆先畫好直線)。

11. 穿入繩子並綁好兩端即可。

我事先做的樣品,普通的永樂市場布料、繩子是用同款布料裁滾邊後做的。


而上課時為了方便,繩子改用1.2cm的棉蕾絲代替,效果一樣很讚。
(待琇婷拍的照片出來後再補其他照片)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