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五吋布組 Charm Pack - 布組的介紹與應用

先介紹一間美國棉布大廠:Moda Fabric。Moda旗下有數百位設計師,每六週推出一套新的系列,而且是限量,售完就沒有了,不再重新上機印製。

設計師在新的一季推出一套布,通常一套布有30~45種花色顏色不等。以一種花色一捆來說,一般的布廠是整捆出售至零售商,我們再向零售商剪布,以碼或尺為單位購買。

但是玩拼布的人都知道,拼布就是一種布的拼接藝術,一個作品需要的花色絕對不只兩三種,有時甚至到上百種之譜。如果一種花色買半碼或一尺,而台灣市場上的進口布售價約NT$200/尺,十種花色各買一尺就要NT$2000!

五吋布組(Charm Pack)只是美國Moda布廠推出的九種Pre-Cut系列其中之一。其他還有Fat Quarter Bundle, Jelly Rolls, Layer Cakes,等等。(點我看詳細尺寸介紹)都是將整個系列的每種花色全部包涵在一組之內,只是布塊的尺寸有所不同。而Charm Pack算是其中最便宜、最廣泛使用購買的套布尺寸,所以我才會從它開始接觸。

其他布廠也有推出類似的Pre-Cut套布,但是似乎都不如Moda Fabric的種類多元而聲勢浩大。

想一想,用大約NT$400就可買到約40種不同花色,而且互相搭配合宜、整體性強、兼具流行美觀的套布,當然划算啦!不只省錢,還省下花腦筋花時間挑布配色的麻煩! (雖然也有人對此樂此不疲拉!)

我的第一條拼布被為例:用的是Basket of Flowers

這組內含37片不同花色,每片不同:

Moya的第一本書也有相關的介紹,她寫得不錯,也提到買布時,不要光買漂亮的主題布,同系列的配色布也要一同購買,她的習慣是一種至少買一碼,如此做作品的時候才夠用。

我是預算少少的主婦,能用小套布做出主題就非常開心了,其餘需要大面積布塊的部份,目前還是用台灣市場上找的本地布料來搭配,只要慎選顏色,結果一樣很棒!

其實顏色搭配的選擇和構思是拼布樂趣的重要一環,如果全部都用別人幫我們配好、設計好、整套做好的布,樂趣就少了。

不過,我現在其實就是這麼做,幾乎都在模仿達人們的作品,照著步驟去挑布、顏色盡量模仿,因為我想目前還是初階的新手,先當作練基本功,做出漂亮的成品給自己成就感,以後慢慢再嘗試自己做不同的配色和創意。

Moda推出的布已經在美國市場建立了很好的口碑,風格也非常多元,有時候我只要稍微將樣品頁掃過一次,就能知道這是不是我想要的風格而決定是否購買。所以有時布還沒賣掉就被我下架,那就是被我用掉了,或是決定藏私啦!

網路上可找到很多如何用Charm Pack做出被子、包包等的教學分享。

以下簡單列出幾個用一組Charm Pack即可完成主題的範例:

1.Botany Charm Pack Reversible Purse 雙面肩包
使用一組charm pack(至少36片)

2.City Windows Table Runner 長形桌墊
使用一組charm pack(至少36片)

3.Quilted Chore Chart 家事表
使用一組charm pack(至少28片)

4.Charming Handbag 簡易手提包
使用一組charm pack(至少32片)

5.Charm Squares Baby Quilt 摩登嬰兒被
使用一組charm pack(至少38片)

6.Pinwheel Baby Quilt 風車嬰兒被
使用一組charm pack(至少40片)
*注意:以上只點出charm pack的需要數量,並未包涵完成作品需要的其他布塊尺寸,詳情請點選見各教學。

以上都是出自Moda Bake Shop的網站,如右欄的連結。經常會有新的教學出現,並附有方便列印的PDF檔版本!超級貼心!!!若要下載列印收藏,在每篇教學文的最後點選這張圖即可:
(Printer Friendly Version 輕鬆列印版)

真是推廣他們自家布的好方法啊!也感謝有那麼多達人的無私分享呢!

=====================================
為何我只賣5吋布組呢?(其實不然,以前也進過整碼的布,露天還有一些)

其實賣東西對我來說是很偶然的,剛開始只是想從美國買些漂亮的布給自己用,發現一次買少量,不如一次多買一些的運費較划算。而我做東西的進度其實很慢,還要帶孩子,所以才決定把一些先拿出來賣。其實我的定價並不高,數量也不多,算是跟朋友們分享,目前的主顧也多是身邊的好朋友,大家一起做拼布,分享資源囉!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