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聖誕熱墊&滾邊教學 Christmas Pinwheel Hot Pad Tutorial

進入12月份了,可以準備迎接聖誕節來臨,我們家庭雖是基督徒,卻沒有特別的聖誕傳統,我希望能開始和老公、孩子一起經營屬於我們自己的家庭聖誕傳統。讀聖誕節由來的經文、裝飾家裡等等,一起營造聖誕氣氛並提醒其代表的真正聖誕精神。

這是我今年做的第一件聖誕飾物,一個小熱墊。配合我一直想嘗試寫教學文,就拿它做示範,是個簡單的小物,也很適合作為聖誕禮物。希望你們會喜歡。

材料:

請依下列尺寸裁切準備棉布:

1.表布:4"x4"(10cm x 10cm)正方塊棉布 x4
2.舖棉:7"x7"(18cm x 18cm)正方塊4mm厚舖棉
3.底布:8"x8"(20cm x 20cm)正方塊棉布
4.滾邊:2.25"x33"(6cm x 84cm)長條棉布

P.S.棉布可依照喜好選擇配色。示範作品--表布:紅x2,棕x1,棕白相間x1; 底布:粗棉麻

*此教學的縫份全部統一為1/4"(0.7cm)
將每片4"方形布塊對角裁切成兩片三角形,一共會有8片三角形

將這8片三角形排列成你喜歡的方式,如圖形成四組正方塊。

取其中一組方塊,將三角形正面相對,於斜邊直線車縫。攤開後將縫份倒向顏色較深的一邊熨燙,裁掉凸出的布角。其餘三組照辦。

取上排兩組方塊,正面相對,拼接處車縫一道直線,將縫份熨開。接著車縫下排。最後再將上下排車縫拼接,同樣將縫份熨開。

這是八片三角形拼接完成的成果,看看是不是和你預期的一樣呢?

依序平鋪上:底部(反面朝上)、舖棉、剛完成的表布。用安全別針固定(或是疏縫)。

車縫壓線,請用均勻壓布腳,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壓線。我選擇直線,壓在直條接縫處旁邊和斜線接縫處中央。

取下安全別針,用裁刀裁去多餘的舖棉、底布,修飾形狀。主體完成!

接下來就是滾邊了,我喜歡用雙滾邊,不需要滾邊器,其實很容易:

滾邊條拼接法:如果選擇的滾邊布剛好較小塊,或是成品較大,我們常常需要裁多條滾邊條做拼接。當我的作品是方形,如:被子、方形熱墊等,因為不需要擔心延展性問題,用這種簡單的拼接法就可以,裁布時也不需取45度,直接直線裁切就好,可以省下一些布料。
兩條布條頂端正面相對,預留縫份車縫一道直線,翻開縫份熨燙。
將滾邊條沿著長邊,反面相對折,整燙。完成滾邊條,備用。

上滾邊:
開始車滾邊之前,先預留約5"(12cm)的長度,為最後的銜接做準備。將滾邊的對折開口處對齊熱墊主體的正面邊緣。開始沿著邊緣直線車縫,記得頭、尾、轉角處都要迴針加強固定。

(附註:一般是建議至少預留6"的頭尾長度做銜接,但由於這個作品較小,完成轉角後,我只能預留約5"的長度,這造成最後處裡時稍微礙手一些,但並無大礙。)

接近轉角處時請注意,於距離邊緣1/4"(0.7cm)處停止、迴針固定。

將布條向上90度翻折,如圖。

再將布條往下翻折,對齊轉彎後的邊緣直線。如此繼續車縫,依序完成四個轉角。車縫一圈後,在距離開頭6"(15cm)處停止,迴針固定。

找出滾邊頭尾剛好相接的位置點。

尾端從此點再延伸2.25"(6cm)後,裁掉多餘的布條。頭尾擺平後應該如圖相疊,相疊長度剛好是滾邊條的原來寬度2.25"(6cm)。

*注意:此處頭尾相疊的長度,必須等於滾邊的寬度。例如:用2.5"寬的布條做滾邊,這裡就應該延伸2.5"後裁掉多餘布條,如此就會有2.5"的相疊長度。

攤開滾邊頭尾,正面相對,以90度交叉對齊。用珠針固定,並畫出一條對角線,形成一個似三角箭頭的形狀。

沿著記號線車縫。

留下縫份後裁掉多餘布塊。

攤開縫份,熨燙或用指甲壓平。

折回滾邊位置,會成為完美的銜接點。繼續沿邊完成車縫。

翻至作品反面,用手縫閉合滾邊。起針方式如圖。取距離剛才車縫線稍微下面一點點的位置,如此滾邊可剛好蓋住車縫線。

於背面出針點的相對位置,沿滾邊摺痕邊緣入針。如圖。

一針背面、一針滾邊,如此交錯,即可完成藏針縫。

完成了!

成品尺寸:6"x6"(17cm x 17cm)

1 則留言:

Fili媽 提到...

我很喜歡妳的blog
喜歡你流暢且充滿溫暖的字句
這裡的資料好豐富喔
我常會來妳"非作不可"的連結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東西
謝謝妳的分享^^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